工布新年 西藏一年当中最隆重的日子
| 2016-12-22 来源:西藏商报 | 分享: |
藏族节日较多,其中最为隆重、最具有全民族意义的要数藏历新年。藏历新年相当于汉族的春节,是一年中最大的节庆。从藏历十二月中旬开始,人们就准备过年,购买各种节日用品。成千上万的农牧民涌入拉萨城,购买年货。此时是拉萨一年中最为繁忙的季节。而在藏族新年中,最与农事活动相关的,要数工布新年和后藏新年。
工布新年是整个西藏乃至整个中国最早的新年,至于为何工布新年会过得如此早,这要追溯到工布地区尚属于工布王统治的吐蕃时期。
正值秋末冬初,工布地区刚刚获得丰收,当时的工布地区受到了北方霍尔的攻击,这时工布王阿吉杰布果断决定,急召工布男子出征迎战。“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这场注定会战死一批工布男人的战争,每个人心里都对家乡充满留恋,工布王阿吉杰布看穿了战士们的心思,于是对战士们讲,仗要打,年也要过,吃饱喝足我们再走。最终,这些心愿已成的将士作战格外勇猛卖力,一举击败了入侵者;工布王阿吉杰布用他的智慧击败了入侵者,工布男子用他们的“小聪明”赢得了“工布新年”。从藏历九月二十九一直延续至藏历十月初七,都是属于工布新年的范畴,这九天,工布群众都会举行哪些有趣而生动的民俗活动呢?
不同于后藏地区起火生炉用羊粪或牛粪,工布地区冬日取暖做饭主要借助木材,每到藏历九月二十九,每个工布家庭都会将炉中的灰掏出,撒到离家最近的三岔路口,并摆成“卍”,此符号在佛教和印度教中又称万字符,最初人们把它看成是太阳或火的象征,以后普遍被作为吉祥的标志,工布群众摆“卍”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带走家庭成员所有的烦恼和忧愁,同时,在这一天,每个工布家庭还会用糌粑粉在旧房屋的房梁及橱柜等地方画上莲花的符号,寓意第二年风调雨顺。
藏历九月二十九晚上,工布群众在院子里摆上酥油、奶渣、肉、饼子、青稞酒及用糌粑等做成的祭品“措”,款待自家的狗,工布人认为狗吃什么、不吃什么都是神的指使,因此全家人诚恐地注视着狗的每个动作,吃了糌粑酥油或饼子预示农民兴旺,吃肉则是不好的兆头,工布地区亲切地称这一行为为“请狗赴宴”,“请狗赴宴”结束之后,工布百姓还会进行驱鬼仪式,人们高举松枝火把,跑进每一间屋子,从怀里抓出早准备好了的拇指大的黑白石子,哗啦啦地朝角落里砸去,口里不停地叫:“滕秀”(意为出去!)。当他们认为所有的“鬼”确实逃出了自己的房子时,就把门挡严实,工布人认为,这样做“鬼”无法回来,可以快快乐乐地欢度新年。主人手拿火把高喊着鬼走了、鬼走了,随后绕家中一圈后直奔村外,在此之中会一直放鞭炮,走到三岔口,用糌粑粉加自己头发捏成团在全身转一圈,把古突和糌粑团放到三岔口,回来的时候不能回头。
记者 韩海兰 整理
后藏新年
春耕前的狂欢
由于在藏历的正月,后藏(西藏主要的产粮区,指日喀则一带)农民就要开始春耕,所以后藏一带的藏族祖先很早以前就把每年的藏历十二月初一定为藏历农家新年。过年的每个细节都能反映出后藏居民乐观的生活态度,也折射着后藏人民的生活方式。例如,大年初一,家庭主妇起床后的第一件事是为家里的牛羊“洗澡”。走亲访友、看藏戏娱乐也是过年必有的项目。
初一早晨,也叫“初一油光光”,不但要给孩子头上抹许多油,还要把烟灰和油混合起来,将家畜的角抹得亮光光的,挤出酒糟给家畜,富裕人家还用藏酒醪糟喂家畜,让家畜也大醉,给家畜献“酒新”和“竹素切玛”,在角尖上粘上酥油花,还把家畜的耳饰和旧颈套换成新的。
活动完后,开始吃早饭。家中所有的人都给一份肉:一盘肉,一个羊头,一块血肠。分完肉,阿妈把五升粮酿的青稞酒放在座次的中间,在酒壶和壶口边粘上三大朵酥油花,上面横放一把酒瓢,媳妇或大女儿拿着酒壶,从父母开始,轮流着一杯又一杯地敬。之后,开始吃小午饭,他们给老人在小木碗和瓷盘里摆上油炸点心、烤饼、荞面饼、麻花等,让他们吃好。中午十二点时,吃“怕察玛库”或肉馍馍。晚上吃面块汤。
新年第二天吃完早饭后,家里的老人带着孩子去祭祀土地神和护法神。祭祀完之后,还要捧着酒壶,向附近的乡亲、邻居、亲戚、朋友拜年。
新年的第三天,根据家里经济状况,在自家屋顶献上神烟祭神,插上招来运气的经幡。从第三天起,可以请客人到家里,家里人也可以到别人家做客,尤其是亲戚、朋友、恋人都要请到家里,每天隆重地招待三餐。
新年过几天,是根据地方风俗和条件来定,没有固定的期限。过完年的那天晚上,有些人家要举办“新年散宴”,尽可能地把家里人、邻居、亲戚、男女朋友以及能歌善舞的男女聚集起来,摆上藏斗“切玛”,糌粑粉、五升粮酿的酒,唱歌,跳舞。酒宴完后,每人拈上一点“竹素切玛”里面的糌粑粉,声音高亢地祈祷说:“吉吉嗦嗦,愿善神得胜!”




